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深圳资讯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南山 > 娱乐星闻 > 影讯 > 正文
中视频成为新风口?定位专家顾均辉:与众不同才能御风而行
阅读 2020/10/27 17:03:23来源:深圳在线 作者:牛海滨

    近日,2020西瓜PLAY好奇心大会在海南三亚开幕,在会议中,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宣布,未来一年西瓜视频将至少拿出20亿元用于补贴,与优秀的视频创作者一同发力“中视频”赛道,一举引发了业界对中视频的广泛关注与探讨。

    所谓中视频,即指在短视频和长视频中间,时长在1min到30min以内,通过横屏的方式展现,并以UGC或者PUGC内容为核心的视频内容形式。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表示,纵观整个视频行业,不同于短视频和长视频领域已经趋于固化的行业格局,中视频领域还存在着广阔的市场空间与丰富的市场机遇,这样的风口行业必然会带来激烈的市场竞争。

    

    图:定位专家顾均辉

    巨头争相布局,中视频进入战国时代

    根据《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至2020年6月,国内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超过9亿,网民使用率超过95%,视频正在成为全民创作与消费的内容体裁。而中信证券此前则曾发布报告称,5G时代,随着内容平台纵深不断发展,用户对内容质量的要求持续提升,视频产业有望诞生“中视频”内容赛道。顾均辉认为,从整个视频市场的发展来看,短视频和长视频领域已基本形成了寡头格局,格局未定又走在趋势上的中视频赛道必将引发行业的激烈竞争。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领域巨头与头部视频玩家都已开始了在中视频赛道紧锣密鼓的布局。去年7月,快手向一部分用户开放了5-10分钟的视频录制时长内测,随后抖音宣布逐步开放15分钟的视频发布时,爱奇艺悄悄上线了直指“中视频”市场的产品“随刻”,微信上线1分钟以上视频上传功能,百度推出独立视频App百度看看等等。顾均辉评价道,从根本上而言,大量公司进军中视频领域是对视频行业发展趋势的顺应。具体而言,视频作为内容产业的一种典型表现形式,未来必然会向着精品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而中视频的时长与表现形式正符合这样的发展趋势,它比短视频在深度内容的呈现上更有优势,比长视频更容易留存用户注意力与控制制作成本,因此从长期来看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但能否实现增长则取决于品牌是否拥有自身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极度竞争的市场中,与众不同才有望成为最后赢家

    虽然中视频行业存在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但西瓜视频和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被普遍认为是最具行业发展潜力的两大平台。

    顾均辉解释道,西瓜视频与B站的最大优势在于用户对两大平台的认知与风口中的中视频基本一致。他进一步指出,虽然顺应趋势入局中视频领域的玩家众多,但不顾用户对自身品牌认知而一味的品牌延伸,并不能改变用户心中已经固化的品牌形象。例如尽管以优爱腾为代表的长视频和以抖快为代表的短视频都在试图以兼容的方式进入中视频的市场,但在用户心中它们却依然是长视频与短视频的代表平台,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模糊了用户对原有品牌的认知。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B站与西瓜视频都在用户心中形成了较为鲜明、相互区分的中视频认知。B站目前是中视频的佼佼者,早年基于二次元文化建立的B站社区,2018年以前围绕游戏、动漫、鬼畜、Cosplay等宅文化积累了第一批核心年轻受众,伴随着意外爆火的知识区一口气破圈,成为中国年轻一代人中最受欢迎的文化社区,吸引着中视频内容的创作者,而顾均辉也是知识领域网红UP主中的一员,其B站账号“顾均辉要出圈”以其硬核有趣的定位知识普及与商业经验分享,在短短四个月期间收获了16万粉丝。而谈及对于西瓜视频的看法,顾均辉则坦言,与深度垂直的B站不同,西瓜视频依托字节跳动,有着字节系产品的流量支持、成熟的商业变现体系和集团源源不断的现金支持。此外,西瓜没有像B站一样较高的社区文化壁垒,内容和人群更泛化,中青年用户对生活、泛知识类的内容接受度更高,易于分享交流。

    “在中视频领域,B站和西瓜视频都有着各自的差异化优势,前者有浓厚的社区氛围与深度垂直的知识领域来吸引用户,后者则依靠流量算法优势和资本,具有吸引更广泛用户的资源基础。”顾均辉总结概述道。

    顾均辉进一步补充建议道,虽然站在当下的市场看,B站与西瓜视频都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但B站与西瓜视频目前的用户都不足2亿,对这次具有较大的市场存量的商战而言,未知数还有很多。对于想要入局的互联网巨头而言,建立不模糊心智的子品牌是较为可行的途径,而作为体量较小的玩家,则可以集中发力中视频的特定细分领域成为专家。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